以阿里巴巴看中國電商發展 (上)

萬物皆媒體 Sep 26, 2014

電子商務、互聯網、車聯網及智慧行動裝置如此活躍之際,台灣雖然還有不斷創新、具領導地位的半導體和IC設計產業,但電子商務或網路零售市場規模窄小,該如何走出去是不可忽視的一門課題。

先前,我們曾經在「數位時代企業媒體的新3C」「掌握未來的電商決戰點,經營社群、贏在內容!(下) 」這兩篇文章裡提到,未來內容與社群都將是創造新商業價值的必要元素,整合線上及線下,為用戶創造美好的品牌體驗,已成為企業脫穎而出的必修學分。

今天,我們就來談談中國互聯網的電商傳奇吧!來看看不同的環境之中,可供台灣借鏡學習之處。

E-commerce-Online-marketing-Ideas圖1. 包羅萬象的電子商務,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中國互聯網大致為三國鼎立的局勢,阿里巴巴、騰訊、百度分別以淘寶、微信QQ及百度搜尋在中國劃分疆界。

阿里巴巴於2014年9月19正式敲響紐約證交所的大鐘,IPO最終以92.7美元開盤,比預測的68美元發行價上漲36.3%,而終場收93.89美元,上漲38%,市值飆升至2,314億美金,遠超過騰訊及百度之和,「暫時」打破了三巨頭平衡。更創下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IPO金額紀錄,超越Facebook (市值約2,000億美元)和Amazon (市值約1,502億美元),成為了僅次於Google的全球第二大網際網路公司。

影片1. 阿里巴巴IPO隆重登場,創辦人馬雲親自拍攝影片展示企業價值

但阿里巴巴似乎不甘只是作為一個互聯網公司,上市前夕馬雲曾說過,阿里巴巴是「一個生態系統,一個用新技術、新理念組建而成,由全球數億的消費者、零售商、製造商、服務提供商和投資者組成的仍在持續長大和進化的新經濟體。」

因此做為一個電子商務大廠,阿里巴巴仍全面收購其他產業,包括新浪、來往賦予其社群基因;高德、美團、快的提升在地生活體驗;天弘、眾安進軍互聯網金融。透過瘋狂的收購為O2O做準備,希望完善連結上下游所有環節,健全產業地圖,真正落實生態系統的核心理念。

簡單來說,阿里巴巴就是一個王國,在王城之內主要稅收來自於商家,包括廣告費、服務費、交易抽成等,一般公民是不需要繳稅的;而政府將所得稅收用於建設發展王國,例如購買流量、加強供應鏈等,加強形成王國的民生運作,也就是馬雲口中所說的「生態系統」。

20140910114922

圖片2. 馬雲日前IPO首次路演,展示阿里巴巴「生態系統」。

阿里巴巴的廣泛布局看似前景一片大好,其實不然。端看投資布局並非IPO時的重點便可窺知一二,目前2300億美金的市值關注的仍是電子商務本身;上市並非勝利,更是下一季影集的序幕,所以才說阿里巴巴僅是「暫時」打破了三巨頭平衡,邁向國際之路實則內憂外患夾擊,通泰媒體簡單整理了阿里巴巴的SWOT分析:

阿里巴巴SWOT

圖3. 阿里巴巴的SWOT分析

在互聯網如此活躍之際,台灣要如何搭著這波電商浪潮與國際接軌,是所有台灣企業的一項重大考題。

而在電子商務的世界裡,「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對以淘寶為主要收益來源的阿里巴巴更是如此;但在變遷神速的科技時代,要如何保持中國電商的第一把交椅,及抵禦外在強敵環伺,更詳細的探討阿里巴巴電商巨擘的未來發展,將在下一篇文章繼續與大家分享討論。

 

延伸閱讀:

掌握未來的電商決戰點,經營社群、贏在內容!(上)

掌握未來的電商決戰點,經營社群、贏在內容!(下)

用全方位網路影音服務打造3C思維新媒體憾動你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