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與粉絲數將會主導MV的未來

沒有人不愛社群 May 10, 2013

1975年 , 皇后合唱團推出了極具革命性的影片《Bohemian Rhapsody》之後,音樂影片(Music Video, MV)時代便隨之開始。從此,音樂已經不再只是一種單純的「聽覺藝術」,而是更豐富的視覺享受,而歌迷們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追隨喜歡的樂團。1981年,MTV音樂電視網開辦了24小時放送的衛星音樂電視頻道。這種MTV形式很快的引起流行,開創了導演介入音樂領域的機會,也建立了「影音」在流行音樂界的一席之地。


現在音樂影片不只在電視上放送,它們也透過網路來進行宣傳,而老早之前,音樂影片就已經是Youtube上「最多人觀看」的類別。據尼爾森調查顯示,英國有57%的人表示他們是透過電腦來收看最新的音樂MV,而在美國也有近50%的受訪者呈現相同的使用行為。

現在歌手利用Youtube開設自己的頻道已經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了,其中最著名的就是VEVO。VEVO常被稱為是音樂界的Hulu,除了擁有本身的音樂MV網站之外,他們也在Youtube開設音樂頻道,自訂了搖滾、流行、嘻哈等分類及明星個人頻道,像是Rihanna就有自己的Rihanna’s VEVO:

高畫質、專業拍攝的技術與創新的線上播放環境已重新定義了音樂影片,雖然對於歌手及唱片公司來說,線上影音平台在如何獲利上仍有許多爭議,但是有件事是確定的:如果你不去創建自己的影音頻道,你的知名度就會明顯的消退。

上圖是尼爾森報告《Audio and Video Streaming in focus – Exclusive Nielsen white paper》中提及的音樂MV人氣度與歌曲營收的關係圖。其中縱軸是觀賞人數,橫軸是數位歌曲營收。我們由上圖可發現Gotye – 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是營收最高的歌曲,Carly Rae Jepsen – Call Me Maybe雖然擁有接近的收看人數,但營收相較下較少;整體而言,從上統計圖來看可以發現音樂的營收程度和人氣點閱呈現正相關。

但仍有個例外,就是紅遍全球的PSY- Gangnam Style雖然收看人數最高,卻是報告中營收最低的,人氣指數未能完全反映在營收上,或許江南大叔代表的韓流音樂,雖然賺到了面子,裡子還需要加把勁,箇中因素或許是文化差異。

*用創意吸引人氣

具備創意的音樂影片會對人氣產生直接影響,有時影片的觀賞人氣甚至會直接捧紅一些素人歌手。舉Walk off the Earth這個團體來說,他們於2006年成立於加拿大的伯靈頓市,經常上傳極低成本的自製影片到youtube上,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這首歌自從推出後人氣就扶搖直上,累積至目前已經有1億4千多人的觀賞次數,而樂團也在2012年2月時與流行音樂公司Columbia Records簽下唱片合約。

從許多素人被發掘、搖身一變成為明星來看,便可察覺到線上影音的行銷魅力已經遠遠超越傳統媒體,現在的行銷人真的不該再忽視這個強大的媒體了。


*音樂也能crowdsourcing!



芝加哥樂團OK Go向以鮮明有特色的音樂影片聞名,他們拍攝的手法讓影片不再只是單純欣賞音樂本身。OK Go樂團的影片不僅在2006年贏得youtube年度最佳創意影片獎,更在2007年贏得葛萊美獎的最佳短片音樂錄音帶。而最近他們更發起了一項活動,邀請粉絲們一同來創造他們的下支音樂MV。

這項活動非常具有開創性,樂團鼓勵粉絲們加入製作的行列,而且還讓粉絲們進入樂團的工作室!所有錄製的影片會被放置在Talenthouse及OK Go的網站上交由社群投票數來評選,入選的影片甚至還有機會參加Cannes Lions坎城國際創意節。新奇的是,集體創作線上影片的點子似乎自然而然地鼓舞了社群互動的發展。如同MTV綜衡二十年的經驗,音樂MV就是要製作成讓人感興趣、想談論分享的;採用群體創作(crowdsourcing)的點子其實就是在創造這樣性質的影片。

上面的這支影片也是採用相同的概念,影片中的所有相片都是來自Instagram上大家分享的特色照片。

*創意 群體創作=傳播力量大

現在大眾還是有傳統的迷思,覺得拍影片是件極度花成本的事,且認為影片的成本與效益似乎不成正比。但其實,轉個彎你也可以讓影片變得簡單又有效,只要善加利用一些多媒體平台的功能,聚合群眾的力量便能達到有效推廣的功效。對於流行音樂界來說,推廣對象大部分仍然還設定在Y世代(1980-1995),他們不只是線上的活躍用戶,他們也會被遊戲化的應用吸引。

所以何不試試看將以下的方法套用在活動裡:

>OK Go樂團邀請粉絲一同創造他們的音樂影片

>The Vaccines利用Instagram上用戶上傳的照片製作MV

>Royskopp讓用戶可以從他們的器樂曲專輯《Senior》中挑選自己喜歡的音樂,並依個人喜好排序整張專輯。


以上內容譯於Creativity and Fan Engagement Will Dictate the Future of Music Videos

圖片來源:Deviantart

zp8497586rq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