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現場才是第二屏」-MLB.com 進階媒體執行長 Robert Bowman 專訪

MLB May 31, 2013

還記得約莫五六年前那段,全台灣許多人無論是在家中、上班上學途中、甚至上班時、開會時、上課時,心繫著太平洋彼岸那名不到三十歲的優秀台灣投手,在邪惡洋基帝國獨領風騷的日子嗎?臺灣就是在那時開始吹起了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潮,因此許多人也認識了 MLB.com 這個除了電視轉播外最重要的美國職棒最新動態與影音的網站。

Robert Bowman 是 MLB.com 進階媒體(Advanced Media)的執行長,在此次接受華爾街日報 All Things D 數位科技網資深主編 Walt Mossberg 的專訪時,暢談 MLB.com 在行動平台的發展歷程與策略。

MLB.com 在 1995 年便成立,在網站上,除了所有球隊、球員、球賽的最新與歷史資料外,直至今日更可讓你以高畫質收看每場轉播與精采賽事重播。在 Bowman 的帶領下,早在七年前 MLB.com 便開始思考並開發行動端應用。Bowman 認為,在現今行動科技普及率大量提昇之下,智慧型手機開始成為人們生活之中不可或缺的夥伴。很多人從一早起床開始第一個看到的便是手機,此後日常生活中無論是娛樂、通訊、社群、甚至電子商務,智慧型手機已踏門侵戶佔據你的生活。因此 Bowman 認為:「智慧型手機是第一屏(the first screen),比賽現場才是第二屏(reality is the second screen)」。

就許多美國人生活重心之一的 MLB 賽事而言,Bowman 不否認電視轉播仍然有其市場,因為電視機在許多人的家庭中,依然是你坐在客廳沙發上時面對的重要觀賞對象。也由於電視呈現的內容可以有各樣不同的節目,包含了各種體育賽事,因此人們對於在電視上收看 MLB 賽事的需求仍然存在。就這點而言,到現場與數萬球迷一起嘶喊集氣,共同成就賽事現場每一刻緊張焦慮與勝利喜悅的氛圍,對多數球迷來說仍是必需的體驗,但卻非每天皆能達成的願望。

因此,在行動平台的發展策略上,MLB.com 專注在差異化的服務提供:在通勤搭車的短短十分鐘到半小時的時間內,利用新聞平台的最新賽事報導、分析文章、與精采好球的影音重播,佔據球迷們每一刻的零碎時間;線上廣播可讓你在無法收看賽事的時候,比如在廚房做菜時,便可以一邊削著馬稜薯一邊收聽賽事廣播;高畫質流暢的賽事影片直播或點播服務,更是讓你可以走到哪看到哪的最佳夥伴。

從粗略的統計數據來看,以裝置言,從有線裝置(桌機、筆電)收看,與無限裝置(行動裝置)收看的比例約 60:40;但就觀看時間(engagement time)來說,兩者卻呈現五五波。而從系統的角度來看,iOS 和 Android 的 APP 觀看比例約為 70:30。另外就手機與平板的發展來看,Bowman 也注意到平板在呈現賽事影音上,較手機能有更完整且細緻的呈現,因此 MLB.com 也強化了平板上的觀看體驗。直至目前,每個下載並使用 MLB.com 行動 APP 的使用者,每天平均花了 10 到 12 分鐘的時間在上頭瀏覽 MLB 相關的賽事消息。

訪問後段 Mossberg 問及有關 MLB.com 在國際市場的表現如何時,Bowman 表示 MLB.com 約有 10%~12% 的使用者是來自美國以外的地區,主要來自亞洲,包含日本、韓國、及臺灣這三個以棒球為主力體育發展的國家。我猜想 Bowman 會特別提到臺灣,那些年,我們一起關注的王建民,著實功不可沒。

從以上這段訪談得知,傳統以電視體育頻道為主的傳播時代裡,人們受限於轉播時間與裝置地點,僅能在特定時段於特定地點(客廳)收看,其他賽事相關消息與統計資料,也必須從其他媒體(新聞、報紙、雜誌)來得到,甚至實體賽事的舉辦必須遷就電視轉播的時間,而電視轉播的時間又受到人們可收看時間的限制。今天數位發展至行動時代,在寬頻網路與高畫質影音得以在行動裝置上實現的同時,人們得以在任何零碎與完整的時間上,在同一個平台同一個媒體上,接收包含完整直播賽事影音內的所有相關圖文資訊與社群連結。我想不只是 MLB.com 這樣老牌的行動媒體策略領導者所重視,「行動裝置才是第一屏」這樣的觀念恐怕是關注未來媒體發展的你我需共同關注的。

原專訪及報導請參考:

http://allthingsd.com/20130526/reality-is-the-second-screen-says-mlb-coms-bob-bowman-full-dive-video/?refcat=media

zp8497586rq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