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社群/社交電視(Social TV)發展的12個預測(下)

Internet TV Feb 23, 2012

前文提要:上一篇我們介紹了2012年社群/社交電視(Social TV)發展的前6個預測,它們分別是:

1.  Social TV創業活動將會倍增

2. 收視率調查公司尼爾森將會收購 Social TV 數據公司

3. 準備迎接第二個螢幕的一場惡戰

4. Twitter想跟你一起看電視

5. Facebook 將會強化 Social TV 的推薦信息

6. 電視打卡將會與社群結合得更緊密

接下來,就從第7點看起。

—————我是分隔線,正文開始—————————-

7. Social TV 製作人將會變成一個業界搶手的職位

我們已經見到「社群媒體總監」在廣播和有線電視網中嶄露頭角 ─ 他們多數來自行銷部門 ─ 但是電視產製過程中正逐漸誕生新的角色。我們最早是在現場直播秀中看到 Social TV 製作人,他挑選推文和其他社群媒體素材,並將它們置入節目。我們很快就會在連續劇中看到精通社群的作家和 Social TV 製作人攜手合作,透過後製將社群整合進節目。這包含為第二個螢幕創造同步的內容,它的重要性將不亞於節目的社群策略。MTV 台的 Jacob Shwirtz 也預測多平台副總裁的降臨。「Social TV 製作人將會負責線上,離線,直播,網路,行動,平板,Smart TV,社群和更多無法切割的團隊,但是更加緊密合作支援內容創作、發行和行銷的核心業務。」

8. Social TV 公司將會推出(很多)連網的 TV App

我 們近來尚未見到善用網路功能的 TV App 傾巢而出,那是因為這些軟體本身受到連網電視平台的嚴重限制。如果你是一家 Social TV 公司,你應該很想將 App 整合到觀賞經驗中。但是許多連網電視平台執行的 App 只能獨立運作,難以瀏覽,充斥技術落後的使用經驗。(例如,你經常在連網電視上使用 Twitter 和 Facebook 嗎? 你沒有理由這麼做,對吧?) 然而,事情將出現改變,開發者未來可以創造專屬電視的 App,而且啟動後可以留在背景中運作。同時,連網電視觀眾正在快速成長,這意味著 Social TV 業者將會開始為一流的電視平台大量生產 App。

9. Netflix 將會社群化,但不會引起太多注目

我 們一直追蹤 Netflix 令人翹首以盼的社群活動,2012 年將會是這家公司以有意義的方式(合法)整合 Facebook 的一年。儘管 Netflix 社群許下了驚人的承諾 ─ 想像一下,Netflix 運算法則 + Facebook 推薦 +無縫分享 + 社群共賞 ─ 但是我很擔心它怕打草驚蛇,會以更保守的方式接觸其顧客群。而且 2012 年 Netflix 很可能會被出售,這是另一個它在隱私權上放慢腳步的原因。但是 Netflix 的 CEO Reid Hastings 再次加入 Facebook 的董事會,所以或許 Netflix 的整合將會超越單純的無縫分享,成為首個擷取社群熱門討論結果和社群觀賞經驗的媒體。若果真如此,它應該會大受歡迎! 但是我們並不看好這件事情會成真。

10. Google TV 將捲土重來

OK, 每個喜歡挖苦 Google TV 的人,我很有信心的打賭,我們將會見到Google TV在初試啼聲卻剎羽而歸之後,將再度捲土重來。首先,Android 正在攻城掠地,創造龐大的開發者社群,他們能夠將相同的手機和平板 App 轉移到 Google TV 的 Android 平台。其次,YouTube 開始獲得相當讓電視台憂心的內容。第三,我們從 Google+ 學到的 ─ 每天新增 60 萬名新用戶 ─ 不要低估 Google 引導龐大觀眾的能力。最後,Google 將會積極的減少不必要的浪費。然而,我們所謂的捲土重來不是 Google 董事長 Eric Schmidt 預測的明年夏天將占有 50% 的市場(這太瘋狂了)。但是 Google TV 將會開始步上正軌,而且 G+ Hangsout 可以增添一種獨特的觀賞方式。

11. 終於可以準備跟電視遙控器說再見囉!

沒 有幾件事比試著用電視遙控器輸入你的 email 或 WiFi 密碼來得更令人挫折了。但很幸運地,其它選擇很快就會浮上檯面。Xbox 提出先進的 Kinect,讓我們體驗肢體語言和語音控制(原文作者私底下只用它的語音控制,而且他很喜歡這個功能)。儘管這招也能在 Netflix、Hulu 和 NBC 的 App 中派上用場,但是它還沒有辦法提供完整的電視操作體驗。同時,有幾則逐漸明朗的謠言指出,Apple 將會在 2012 年底推出內建 Siri 語音控制的電視。再加上它與 iPad 之間有明顯的關連性,這些電視機有潛力讓互動變得容易,帶來電視觀賞體驗的革命。而互動正是 Social TV 的核心概念。

12. 擺脫傳統限制,TV 將會出現結合社群功能的革命性開機畫面

電 視最大的缺點之一就發生在你開機的時候:螢幕上出現的一定是你上次收看的頻道。以 DVR 為例,它會秀出你錄下的節目。換成 Xbox、Roku 和 Apple TV,它的導覽介面會秀出可供觀賞/使用內容。但是想像一下,如果電視和數位機上盒開機時顯示智慧社群指南,其中包含 1) 你個人偏好的最新一集節目的清單 2) 你的朋友目前喜歡的節目 3) 大眾喜愛的當紅節目 4) 你的朋友正在觀賞的節目。而且這個介面不僅顯示傳統電視節目 (linear TV),同時包含 DVR 錄下的節目,以及來自 Netflix 和 Hulu 等訂閱服務的隨選視訊節目。想像一下,你將會發現多少電視節目,想想你將會多看多少節目? 儘管我們已經瞥見有前景的社群介面 App 和網站,但是要到今年什麼時候我們才會看到它出現在我們的電視機裡? 或許,這是一個有點遙遠的目標 ─ 至今,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處理社群首頁 (social startups)的腳步仍舊緩不濟急 ─ 但是一個良好的開機畫面,將會是電視史上最有價值的新創舉。

看完本文以後,您同意以上 12 個預測嗎? 雖然部分預測似乎離我們很遙遠,而且情境與台灣有不少差異,但回想 Facebook、YouTube 的崛起也不過是幾年前的光景,但其革命性的影響已是鐵錚錚的事實,所以我們認為不可輕忽以上的各種預測。

您同意我們的看法嗎? 還是您想要添加一些預測呢? 歡迎留言給我們。

原文連結  原文作者 CORY BERGMAN

zp8497586rq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