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方法1- 卡片分類法(Card sorting)

科技新時代 Dec 5, 2012

【圖片來源: http://www.templatesold.com】


卡片分類法 (Card Sorting)是一種在規劃網站時常用的測試方法,透過卡片分類法可以讓我們了解一些在設計架構時十分有用的使用者資訊,找出網站的結構,類別命名等等設計問題。卡片分類法是最方便、成本低又有效的測試方法,現在廣為網站設計師們使用。

卡片分析法 (Card Sorting) 是一種了解使用者的工具,而不是協同的導覽設計法。此方法是用於了解人們心中的分類方法及概念,人們如何描敘他們,以及哪些資訊會歸類在此分類之下。(Spencer, 2009)

以下是卡片分類法的執行方式:

  1.  在卡片上寫下項目/概念 (其實便利貼也十分好用! )
  2. 找到參與測試的人們 (非網站設計相關人員,受測者必須代表使用者)
  3. 請參與的人們在討論過後,將手上的卡片進行分類
  4. 審視參與者的分類模式,分析測試結果
  5. 重新執行第二步驟,直到有較確鑿的分類模式


第三步驟的進行方式有分為兩種,第一種是開放式卡片排序 (open sorting),第二種是封閉式卡片排序 (closed sorting)。

開放式卡片排序是讓參與測試的人們自由的進行分類,他們可自行將已分類好的卡片標籤名稱。此分類法主要是用於測試新網站,讓參與者對網站整體進行測試,進而了解使用者的行為及分類邏輯,來判斷網站的總體佈局、訊息結構是否妥當。例如:網站是否需要更動類別名稱?導航層次是否妥當?需要增加多少分類群組?

open sorting

【圖片來源:Rosenfeldmedia】


封閉式卡片排序較不同的是,一開始就已經訂好了分類的名稱,參與測試的人們只須將卡片放到分類項目下即可,這個方法適用於評估已經設計好的網站架構,可提供開發更具有吸引力的網站導航模式。
close sorting

【圖片來源:Rosenfeldmedia】

測試時有幾點需要特別注意:

l   給予參與者足夠的時間完成分類

    卡片分類法最好是提供每位參與者一張卡30秒的時間去思考,舉例來說,總共30張卡,就應該提供每位參與者15分鐘的時間來進行卡片分類。

l   盡量讓參與者在沒有壓力下完成分類

l   在參與測試者溝通的過程中,不可以引導或干擾其分類過程

l   若參與受測的人產生猶豫時,要立即詢問原因並記錄下來


卡片分類法不僅僅適用於分類上,也有助於釐清網站的問題,它能夠幫助我們設計出符合使用者習慣的資訊架構,雖不一定要完全採用,但測試結果會是很重要的參考依據,有助於解決資訊分類及分類命名上的問題。

當然卡片分類法也能夠線上進行,以下為一些參考應用的網站:
Optimal Workshop   [ http://www.optimalworkshop.com ]
SmartCardSort   [http://www.simplecardsort.com/]
WebCat    [http://zing.ncsl.nist.gov/WebTools/WebCAT/overview.html]
Measuring Usability  [ http://www.measuringusability.com/blog/ux-methods.php]

zp8497586rq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