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SMART MEDIA WORKSHOP 智慧多媒體研討會分享(上)

Cloud Feb 27, 2012

台大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和資策會前瞻科技研究所在2/24號舉辦了一場智慧多媒體研討會,介紹了不少實驗室剛剛出爐的最新技術。長期關注新媒體的我們特別關心這些技術能為大眾,用戶帶來哪些更方便的生活,媒體又能利用這些技術,帶來什麼新奇有趣又實用的服務或內容呢? 以下為大家介紹一些所見所聞與心得分享,就請大家跟我們一同想像未來。

  • 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Social media search & mining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Google 大神雖然有問必答,但單憑幾個關鍵字,就想在茫茫網海中,打撈出有意義的訊息,最後還是得一一篩選瀏覽。有時只有一張照片,卻想找出相關資訊,難道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看著照片,卻不知道該從何找起嗎?

其實答案一直隱藏在社群裡,甚至就藏在照片。現在透過Social media search & mining,系統能自動分析相片中的人事時地物,再將社群資訊結合剛剛找出來的人事時地物,就能在彈指之間,找出想要的資訊!

  • 熱門影片,精彩重現:智慧媒體推薦系統

最熱門的影片難道就是你最愛看的影片嗎?試想一下,或許周杰倫的MV雄踞熱門排行榜,但在長輩的心中,鳳飛飛的地位才是無可動搖。平常不看NBA的婆婆媽媽,現在也可能被林書豪的毅力感動,而守在電視機前面。單純數字的高低,無法反映人性的喜好,唯有結合社群力量,從人性下手,分析觀眾特質,並結合時代脈動,才能夠準確推薦適合的媒體。

  • 最懂你的心:智慧DJ

成千上萬的音樂,哪一首歌才符合我現在的心情? 寫信到電台給DJ,讓他推薦好歌給我,但遠水救不了近火。我的音樂那麼多,能不能找出類似的音樂給我,我想要延續當下的心情。

是的,我們知道你的心情,透過心理學的技術,分析音樂的情緒,將最適合的音樂推薦給你。

  • 我也是大力士,捉著走,輕鬆放:智慧型佈置系統

家裡想換佈置,以往得在腦海中構思許久,終於決定動手的時候,才發現沙發放不下,或是顏色根本不合適。現在利用Kinect鏡頭,拍下客廳的一景,然後用手指頭拉動顯示在手機內的沙發,再放到畫面中的新位置,你就是大力士,可以彈指之間換個佈置,再也不用弄得腰酸背痛又不滿意了。

  •  給我精彩重播,其餘免談

一場球賽那麼長,精彩橋段在哪裡? 我可不想從頭看起。利用Twitter 推文的高潮,網路流量分析,加上社群媒體迴響的熱門高潮,宛如最精準的收視率調查,馬上從球賽中找出林書豪投入致勝三分球的關鍵橋段,精彩畫面再也不會錯過。

  • 丟掉遙控器,雙手萬能

Kinect 可以偵測肢體語言,如今再加上一個聲納手錶,透過偵測手指在手臂上滑動的範圍,就可以選台,調音量了。

  • 室內導航再應用,逃出生天的關鍵時刻

我迷路了,室內收不到GPS該怎麼辦? 沒關係,還好我的手機有Wifi,透過AP回傳位置,很就能找出所在位置,並且告訴他人我在哪裡,請他趕快來救我。

  • 又要馬兒跑又要不吃草,P2P節能串流影音共享

透過3G收看影片,十分耗電又耗頻寬,如果旁邊也有人想看一樣的影片,大家都要透過3G下載,豈不是太浪費了? 現在就透過手機上的藍芽或Wifi,分享我用 3G 下載的串流影片,以P2P的方式,分享給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分享精采的節目。我們還可以一起討論,讓觀賞節目變得更有樂趣。

下一篇,還有更精采的分享與介紹喔!

zp8497586rq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