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館不止硬功夫,更該具備軟實力!

萬物皆媒體 Jun 26, 2013

場館本身也是一個行銷的利基點。

良好的設備對場館的後續經營上有相當大的影響性,是必須投入的沉默成本,但現在不止是硬體設備,場館還得在軟體的服務上有所改善,才能達到觀眾的需求。以下我們就來研究一下現今場館的發展趨勢與應用狀況。

  • 硬趨勢:高密度的Free  WIFI,讓分享更即時

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年代裡,大眾當然想要隨時Online和大家分享當下的感動。但是只要走到人多的地方,網路常常就塞車,甚至直接沒有訊號,興致馬上被潑了一盆冷水,失去分享的機會不僅讓觀眾減了幾分興致,也讓場館單位、活動單位都失去了絕佳的曝光機會。

為了讓瘋狂的球迷們可以盡興的拍照、分享當下的感動給親友們,英國的曼徹斯特城足球俱樂部 ( Manchester City Football Club )決定與 O2 及Cisco合作,讓其主場館曼徹斯特市球場(Etihad Stadium)裡裡外外都佈滿高密度的Wifi網絡,除此之外,O2也提供強化通訊訊號的服務,讓球迷們在傳送簡訊、撥打電話時也能順暢不延遲。其他提供高密度Wifi的足球場還有西班牙馬德里的貝納烏球場(Santiago Bernabeu)及美國的布魯克林籃網的巴克莱中心(Barclays Center)。

Free Wifi未來將會是大型場館應該具備的基本條件,你會發現後續我們要提及的服務都是以此為前提而產生的,因為網路能為現場提供更多互動、更多體驗的可能。

案例:巴克莱中心(Barclays Center)

  • 軟趨勢:行動直播,片刻精采不錯過

貝納烏球場(Santiago Bernabeu)的球場裡提供了多個屏幕讓觀眾能隨時看球員的即時數據分析、看上一個經典射門慢動作、解釋裁判的判決,而曼徹斯特市球場(Etihad Stadium)則更進一步的透過StadiumVision Mobile提供手機直播的服務,讓你不再因為前方的人群擋住而錯過關鍵時刻,還可以切換角度看個夠!第二螢幕改變了觀賽經驗,給觀眾體驗球賽的新方法,讓球迷能更深入了解賽事。

  • 軟硬兼施-三個互動應用案例

案例1:跨屏互動《Heineken Star Player app》

在歐洲冠軍盃足球賽(UEFA)期間,海尼根搭上足球熱潮,推出了,這款APP 讓瘋狂的球迷們能夠在觀看球賽轉播時,同步猜測球況的發展,例如球員進攻時,球迷們可以預測射門會不會得分、從哪個角落攻擊等等,答對了就能獲得績分數,增加球迷們觀賞比賽時的興奮感與參與度。活動所有的資訊會顯示在APP、官網、Facebook活動頁上,讓球迷們能夠一邊和親朋好友們同步熱血響應,一邊查看全球球迷們的互動狀況。舉統計顯示,這款APP上市以來已經超過百萬人次的下載量,且有87%消費者對《Heineken Star Player app》抱持著正面評價,63%的人表示他們還會想要再玩一次,且每個人平均的使用時間為56分鐘。

海尼根透過「虛與實」的結合,增添比賽的刺激感、觀眾的參與程度,也增加了品牌與消費者接觸的機會點,使消費者不只是看電視,還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的app功能,實際參與電視中品牌的活動,透過互動拉近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整整90分鐘的品牌行銷時間,你說這效益不大嗎?

案例2:BBC Launches Interactive Video Player for 2012 Olympics

BBC去年為了奧運開發出一款可以即時點播、回播收看的服務,你可以在查看男子百米賽跑的時,點選幾小時前的剛進行完的跳遠比賽,一旁點選LIVE後,又可以馬上回到現場,即時收看直播賽事。影片提供HD全螢幕觀賞,並提供更多導覽的功能:「Sport guide-通知有哪些場次、比賽項目」、「Oolympics live-重要賽事提醒」、「Athletes Panel-解析運動員資訊」等等。這次BBC提供的互動影音功能主打:「Never miss the moment」!24小時的推播服務保證全球各地的觀眾都可以收看喜愛的倫奧賽事,滿足隨時收看的需求。

案例3:Oscars APP

每年金曲獎、金鐘獎都讓人雀躍興奮,但每次都要一而再的重新搜尋入圍名單、演員資訊,趕上節目收看時也得全程緊盯螢幕,一稍閃神錯失精彩表演時,總覺得扼腕不已。全球知名的全球奧斯卡金像獎就推出了Oscars APP,提供觀眾所有相關的內容:

-入圍者資訊、電影預告片、獨家影片、相關照片

-收看入圍影片、演員得獎感言

-收看紅地毯入場畫面

-實況追蹤後台情況

-Direct Mode(30個多重角度隨你選)

-Watch Mode(跟隨Oscar 角度收看)

-投票預測得獎者(分享你投票的得獎人,同步顯示你的FB好友投票狀況)

場館準備好面對下一個世代的觀眾了嗎?

zp8497586rq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