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誠品屋頂音樂節: 轉播實況。

Phi 精選案例 Sep 18, 2012

上周是小編蘇菲第一次參加直播活動,而且還是誠品屋頂音樂節的直播!讓我滿心期待,還先和親朋好友們大大宣傳了一番~

這次我們幫誠品製作了宣傳網頁及 LIVE 直播頁,直播頁面上除了演唱的節目表外,還嵌入了臉書的留言功能,讓歌迷能夠即時的留言參與。

 

這次是誠品屋頂音樂節第一次採用直播活動,在誠品強大的號召力下,肯定會吸引許多人潮,所以公司特別謹慎相待,除了多次場勘之外,更專門申請了網路專線,並拉了兩條不同固網業者的光纖線路做測試,確保一切萬無一失,不然直播 On Air 出糗就糟了。

轉播當天我們大約一點半出發,但天有不測風雲,台北突然下了好大一場雷陣雨!雖然都做了萬全的雨天備案,但不免覺得擔憂,幸好在我們抵達誠品時就已經放晴了:)

(下午大家一起拜拜,祈求晚上放晴讓活動順利圓滿。)

抵達後技術人員馬上進行現場環境設備的設定,為了呈現最好的轉播效果,我們這次出動最高規格的 Envivio Encoder(當天還被識貨的導播稱讚是蔡依林或周杰倫的演唱會的高規格待遇呢!),外加備用的 IBM System x3550 M4。

這是小編蘇菲第一次參加直播活動,其實有點驚訝到!本來以為直播需要的設備會和旁邊的導播台一樣堆成一座小山 (見下圖),但是拜科技進步所測,只需要兩台 Encoder 外加筆電而已,三個大男人各提一樣就能搞定,小女子連忙都不用幫就搬完了。

 

傍晚時開始陸續湧入人潮,人甚至多到已經要繞信義誠品三圈了!人潮蜂湧而上,一下子就攻佔了信義誠品的屋頂。歌迷都好興奮,一出電梯門就開始拔腿狂奔,深怕搶不到搖滾區的好位置,讓現場氣氛越來越高昂。

演唱會大約在七點二十分左右開始,現場觀眾超嗨,但後面的音控導播區的工作人員卻各個非常淡定,不像偶像劇中演的慌亂場景,大家都很沉穩,氣定神閒的坐在後方仔細監控,一方面也享受演唱會,輕鬆的隨音樂搖擺。我旁邊的導播還哼哼唱唱,打起了節拍,真是顛覆了我對後台可能會兵荒馬亂的刻板印象。

我們享受音樂的同時也沒有閒著,仍同時監看跨平台的播放狀況,一切都如規劃般順暢播出,讓我們著實放心不少。

當天直播的效果如下圖:

 

網路直播畫面 Delay 的時間超短,畫質直逼 MOD 數位頻道,讓我真正見識到 Envivio 的威力。網友的留言也是一片叫好,除了稱讚畫質之外,更有人希望能看到重播,甚至有人遺憾太晚開始看,錯過好多精彩內容。

 

雖然網友好評不斷,但這次直播有兩件事情最令我最擔心:

1. 演出超時

因為直播的頁面預先就設定好開播和結束的時間,但直播現場變動因素太多,怎麼抓得準?當天光是讓爆滿的人群進場就多花了 20 分鐘,演唱完也超過了原本預定的十點,當觀眾在吶喊安可時氣氛更是 High 到最高點!完全停不下來!幸好當初公司已經做好超時轉播的準備,讓延長到十一點的屋頂音樂節演唱會,仍舊能毫無遺憾的完整轉播。

2. 流量超大

誠品具有強大的品牌魅力,其吸引來的人潮效益不同小覷。我們這次多擴增了設備,讓機房能同時承受 4000 人在線,並運用 Adaptive streaming 技術,自動針對用戶頻寬、裝置類型發送適當解析度的影片。

為了跨平台跨裝置的需求,我們此回準備了 350kbps、700Kbps 和 1.2Mbps 三種 bit rate 的影片,透過 Adaptive streaming 技術自動傳送。所以觀眾無論拿著 iPhone 或是平板,或是在 PC 前收看,都能收到影音最佳化的影片,讓 Live 實況能流暢的傳遞到每個人手中。

誠品屋頂音樂節破天荒的現場直播,讓線上近 8000 人次也可以即時和現場約 1500 位觀眾,同步參與這場有意義的演唱會,讓排隊進不來的人們可以利用手機即時感受現場氣氛,讓更多觀眾記得當下搖滾的感動並赴之於行動,Remember it’s for the better tomorrow!

最後來回味一下,原音重現當天直播的感動。(點我開新視窗,重溫高畫質實況。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