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第三方支付了嗎?

數位金融 Mar 12, 2017

第三方支付近幾年來在台灣漸夯,許多零售通路開始積極和第三方支付系統合作?究竟第三方支付有何重要?為何大家爭相合作?目前台灣在零售市場已到達什麼樣的程度了?

第三方支付的優點:交易多了一層保護屏障

談到第三方支付和「行動支付」的主要差異,在於多了一層保護機制。我們以阿里巴巴的支付寶作為例子,消費者下訂後或收到商品後確認沒有問題,再由支付寶把資金轉移給賣家,換句話說,就是把傳統交易的「取貨」和「付款」切割成兩個步驟,如此一來,可以避免許多收付上的問題。

至於有什麼延伸的功能?例如計程車費支付、訂餐、甚至低手續費的借貸或轉帳….等等,這些都是第三方支付的範疇,中國大陸可說是目前第三方支付用的普及率相當高的國家之一,非常便利。

  •  影片1:支付寶(AliPay)最新國際版廣告-「信用卡有時候沒那麼快…..」

好不容易輸入長達16碼的銀行卡號、還要料理跟外星文一樣的認證碼…阿里支付最新的國際廣告,精準又爆笑的傳達上班族網購的時候,要與冗長認證程序搏鬥又要提防主管眼神的血淋淋經驗!讓人很有共鳴!


https://v.qq.com/x/page/t0378jkp2da.html

 

  • 影片2:上海與舊金山的手機支付PK

英國媒體「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二月推出影片,由兩名記者分別在上海、舊金山的街頭上實驗,到傳統市場、燒臘店、速食店、精品店等實際測試手機支付的大幅差異。

但全球第三方支付最盛行的地方其實是非洲,根據「北美智權報」的分析,非洲因為很少有銀行等金融機構,大多數的居民並沒有開戶,導致第三方支付盛行,而非洲的網路金融科技比也已開發國更進步,有分析師認為,行動支付反而很非洲這樣實體金融產業發展不足的地區。

實體零售通路 爭相結合第三方支付

目前零售通路為了與電商做競爭,也開始積極推出便利消費者的作為(表一)。阿里集團馬雲的自2016年底開始高聲倡議「新零售」,他開始全面透過阿里支付的數據分析,企圖幫助店家解讀數字並進一步協助升級,目前與中國擁有國企背景的百貨商店及連鎖超市經營者「百聯集團」進行戰略合作。

  • 影片3:馬雲對「新零售」的闡釋

馬雲:2017年是阿里的「新零售元年」,未來我們不會再說「電商」,因為電商只是一條「擺渡的船」…


https://v.qq.com/x/page/q0357k27d3c.html

 (表一)台灣主要實體零售百貨與第三方支付合作的現況

通路名稱 第三方支付合作方式
微風廣場 於2016年9月開通支付寶,外籍旅客可使用Apple Pay Android Pay、Samsung Pay系統已建置完成,一旦台灣開通即可使用。
遠東百貨 Android Pay、Apple Pay、Samsung Pay系統已建置完成,一旦台灣開通即可使用。
新光三越 2016已開通支付寶、微信支付、Line Pay。
101 已開通台灣境內的中信直接付、街口支付,境外的微信支付、支付寶、銀聯閃付。因外籍旅客佔比多,
因此最積極推展第三方支付方式。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聯合報)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