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要能引起關注,需要的是內容流動!

品牌經營下一步 Mar 15, 2017

是用戶不肯靠近一點?還是品牌根本離用戶還很遠

現今新媒體時代,大多數的品牌企業都已經知道在網路世界經營品牌的重要性,紛紛建立起網站、粉絲團甚至是Line官方帳號,就像哪裡有人,就到哪裡蓋房子的概念。

因此在與品牌企業客戶服務接觸的過程中,我們也觀察到客戶最常遇到的問題之一,就是房子蓋好了,可是,還是沒有人到我家來參觀。

為什麼呢?問題在哪裡呢?

茫茫網海,當所有的品牌都頻繁的林立出沒在人們身邊,有太多的選擇,卻只有有限的注意力,我的品牌、我的房子有什麼不同?如何在其中不被淹沒?又是什麼樣的內容訊息才會被看見?有沒有可能讓我的品牌內容穿梭流動在大街小巷,最終大家自動集中匯流回到我的房子來嗎?

問題可能在於:

  1. 品牌不瞭解用戶們
  2. 不知道如何與你的用戶溝通
  3. 未正確的定義自己

kxC2oWZiI_4zoVJaaa2IhNAsKSGuMFMFf8yzY4ll_bO1lihTkbY74kd_Ln1QYTPErw=h900 圖1. 品牌應該擁抱用戶,就像親密的朋友一樣,關係應該非常緊密。

新媒體時代下的品牌,需靠內容流動來創造品牌聲量與價值。

流動的內容不僅僅是單方面的提高其品牌的聲量,更是要讓內容信息可以被更多用戶主動去傳遞分享,如此一來才能造就更長遠的內容策略,就像是一條細水長流的小河,即使一開始內容量不多,但靠著內容流動的維持,時間久了累積下來的品牌價值勢必不容小覷。

因此,承載有意義的有趣味性的品牌內容,已經成為品牌打造的重要工作,讓品牌內容在不同的媒體平台和消費族群中都能得以流動和傳播,成為所有的品牌都要去思考的問題。

流動的品牌就如同水和空氣一樣,而創造一切好的內容是讓品牌流動的核心,「存在感」和「流動性」兩個維度都成為考量品牌建設的重要維度,「存在感」是樹立品牌認知度,「流動性」則是讓品牌更有活力。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流動」無疑是最為重要的,流動既是一種活力的表現,同時也是新生命的一種延續,流動擴充了內容的容量,延長了受眾的關注週期。

內容的流動,則增添了品牌的活力,創建了與消費者溝通的多觸點。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品牌營銷不僅需要精准鎖定目標受眾,同時更需要能夠與受眾產生互動和關聯,而這就需要在營銷的過程中充分體現用戶思維,以用戶需求和喜好為基點,創造出他們所樂於接受和分享的內容。

例如 Airbnb 不時地去溝通與影響消費者去旅遊的動機,數位導遊手冊就變為很直覺的輔助工具。Airbnb 於 2012 年吹  Airbnb Neighborhoods,集合七個城市社區的在地資訊並提供二十幾種語言的服務,主要內容提供在地文化、歷史、夜生活與美食,這些都是經由遊客與當地居民所一起創造出來大量的照片內容,全都是消費者會有興趣也會需要的資訊,而這些「利他」的內容才能快速也有效的促進內容流動。

airbnb_neighborhood

圖2. Airbnb Neighborhoods 提供用戶需要的內容,內容自然很快的擴散

雖說要讓內容能夠像病毒一樣的傳播開來,並非一件簡單的事,不過一個經驗豐富、擁有適當資源的行銷人員,一定有辦法能夠讓他的內容得到病毒式擴散,因為他們已經非常瞭解自己的觀眾們,而且對於如何將內容推廣出去也很熟稔,並很清楚知道什麼樣的內容會被人們所分享。

只要掌握好以下幾個內容流動策略,相信創造高流動的內容並非難事:

  1. 內容具傳染性
  2. 注重內容的情感影響力與共鳴
  3. 跨界內容也能幫助你接觸更多用戶
  4. 精準瞭解用戶族群特性,找到擴散關鍵節點
  5. 易擴散、易凝聚的平台或路徑

品牌應該越來越重視內容的重要性,而數位時代下的消費者也越來越依賴來自四面八方的媒體及品牌提供的內容資訊,未來品牌該創造更高的內容流動率,也該想辦法了解用戶真正需要的內容是什麼,使得這些辛苦產出的內容,都能夠更貼切也更貼近用戶!

延伸閱讀:

魔鬼藏在細節裡,未來藏在社群裡!

從LV城市指南看時尚精品的內容行銷

向百年老牌GE學做內容力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