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直播,一切都是為了感動不在現場的人們。

品牌經營下一步 Apr 23, 2013

世界上最近的距離,是把現場感動帶給你。

這些日子以來,筆者參與了幾次網路直播活動,累積了一些想法,想藉由這個機會跟大家聊聊。然而,筆者接觸網路直播企劃製作的資歷尚淺,只比看熱鬧的外行多了解一些心得感想,若是班門弄斧,還請各位先進多多包涵。

最初的心得,同時也是一個疑問。為什麼要做網路直播?網路直播為誰而做?答案隨著日子過去漸漸浮上心頭:

一切都是為了感動不在現場的人們。

 李安因少年Pi獲得最佳導演獎時,你是否也一樣激動呢?【圖片來源】

不在現場的理由有千千百百種,但渴望身歷其境的心情,恐怕是每個直播觀眾一致追求的感動。

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網路直播都存在許多變數,需上緊發條盯緊環環相扣的細節。直播意味著第一時間傳遞現場的感動,有太多決定性的瞬間轉眼消失,所以不容許斷線、影音不同步等問題存在,才能將現場感動延續到線上。

網路上不乏簡易的網路直播服務,要讓觀眾看到現場影像並不那麼難,但是要讓人們感動還是有段距離。舉例來說,有 Full HD 直播,誰想看模糊的第四台呢?連棒球飛到哪都看不清楚,又何來感動呢?

傳遞感動,堅持每個環環相扣的細節。

為了達到高品質的網路直播,以下幾個環節都不容忽視:

  • 優良的原始影音訊號
  • 可靠的高畫質編碼器
  • 專用獨立的上傳頻寬
  • 稱職的網路影音平台

接下來就容筆者為大家娓娓道來。

優良的原始影音訊號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如果原始畫質不好,網路直播就會變得事倍功半,所謂 Garbage in garbage out,觀眾只會看到更糟的畫質,得到相見不如懷念的悲痛。為了避免這些窘況,必須在高畫質攝影機、錄音收音、導播與導播機上下投注更多心力才行。

高畫質攝影機

現在已經有許多設備能拍攝 Full HD 影片,但 Full HD 並非高畫質的唯一判斷標準。鏡頭、感光元件的類型、尺寸、色彩表現、變形控制、寬容度、ISO、穩定度、攝影機處理晶片等,專業攝影機各方面的表現還是遙遙領先一般消費機種。所以除非你追求朦朧美,否則別隨便拿一台攝影機拍攝你的活動。

同時,我們還需要專業的攝影師來捕捉每個不容錯過的精彩畫面,相信看過最近的世界棒球經典賽的網友們,都深深知道好的攝影師能為轉播加分多少。

 高畫質直播,不僅球看得清楚,球僮也看得很清楚。【圖片來源】

導播與導播機

如果你不想整場網路直播都只能看到相同角度的畫面,那麼你需要不只一台攝影機,還需要一台導播機與一位專業導播。

導播負責操作導播機,將來自不同攝影機以及 Audio Mixer 的聲音混合成一路訊號,再輸出給編碼器。專業的導播能迅速決定哪一台攝影機提供的畫面最適合提供給觀眾,而不會老是抓不到重點。

燈光

燈光其實也跟高品質網路直播息息相關。攝影是捕捉光線的藝術,光線不佳,就難以捕捉美好的畫面。就像蘋果光為女明星和主播加分不少,好的燈光也能為活動增色不少。

夠亮,是最基本的要求。人眼覺得夠亮的室內環境,可能對攝影機來講還是太暗。所以舞台常常會有強烈的燈光,直接照射在表演者身上,就是為了拍下清晰明亮的影片。其次還有色溫、角度、氣氛等細節需要注意,光是這方面的「眉角」,就可以說上三天三夜還說不完,筆者就不在此班門弄斧了。

 即使現場已經夠亮了,舞台上還是多了好幾盞燈光。

錄音收音

你曾經用過錄音筆嗎?是否遇到錄製的聲音太小聲,背景雜音太明顯的窘態呢?為了避免直播也發生上述的慘況,我們建議除了攝影機內建的麥克風之外,還必須為活動的主講者、表演者準備麥克風,收錄最重要的聲音。

之後我們再透過 Audio Mixer,統整所有獨立錄製的聲音,混成單一訊號,與攝影機訊號合併,一起傳送到網路上。

可靠的高畫質編碼器

編碼器 Encoder負責把來自導播機的影音訊號,編碼轉換成能在網路上播放的訊號,不了解的讀者可以將編碼器想像為影像轉檔設備與數據機的綜合體。

編碼的目的有三:

1. 調整影音格式。串流影音格式很多種,但為了符合影音跨平台,手機、平板、電腦都能順利撥放的需求,我們建議採用跨平台的 mp4 格式(影像為 H.264 + 聲音 AAC),使用者不須額外安裝應用程式就可以播放,而且相較於其他格式,H.264 + AAC 的畫質與檔案大小都相當傑出。

2. 縮減影音bitrate,讓播放影片所需的頻寬下降到多數消費者光纖網路和行動寬頻能順利串流播放的bitrate。導播機輸出的未壓縮訊號bitrate甚高,遠高於藍光碟 1080P的bitrate,而且檔案格式也不相容一般用戶端的播放設備,更甭論跨平台播放了,這個問題就得交由「編碼器」來解決,在畫質與頻寬之間取得平衡。
考慮到用戶設備和頻寬,如果是在電腦上觀看,可以提供 720P 或 1080P 的畫質,在行動裝置上收看,720P 或 480P 都可以,若頻寬再小一點,就只能收看 360P 了。這麼多種bitrate可以由編碼器獨力完成,或者交由網路影音平台來協力完成,這方面我們稍後再提。

3. 讓網路影音伺服器能夠辨認、接收影音訊號,再轉播給網友收看。影音伺服器有專屬的網路通訊協定,不同於平時上網的 TCP/IP 和上傳下載檔案的 FTP 協定,這方面的問題,也一併由編碼器解決。

在我們先前的文章中,曾介紹過 Teradek 與 miniCASTER 兩款口袋型轉播機,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前往閱讀。而我們還有一款重量級武器 Envivo,能滿足電信廣播級24X7全年無休,高畫質低頻寬的嚴格需求。而且 Envivo 還能支援新一代的 H.265 格式,只需要 H.264 百分之五十的bitrate就能提供同樣的畫質和解析度。

專用獨立的上傳頻寬

網路是另一個容易被忽略的環節。

舉例來說,高速公路雖然寬敞,但如果車流量過大,例如今年的清明假期,那怕你有超級跑車,還是只能塞在車陣中。另一個極端的例子,上下班時間市區容易壅塞,但如果警察沿路為你交通管制,讓你擁有專屬的優先路權,那麼塞車又與你何干呢?

網路直播訊號上傳至伺服器,就像交通狀況一樣,「專用」、「寬廣」、「穩定」是確保順暢的不二法門。

網路如道路,塞車就沒轍了。 【圖片來源】

因此我們強烈建議客戶為網路直播準備一條未和他人共用的專用光纖網路,以免寶貴的上傳頻寬被其他使用者占用,讓編碼器無法順利將訊號傳送到伺服器上導致前功盡棄。

稱職的網路影音平台

網路直播平台負責接收編碼器的訊號,控制多媒體影音伺服器,並且監控偵測紀錄整個直播過程的流量、頻寬、觀賞人數、觀賞情況、IP來源、使用者設備等影音分析數據,才能夠在直播完成後,提供給主辦單位詳細的收視報告。

此外,我們認為,網路直播平台還應該提供以下兩種功能,才符合新時代新媒體的需求。

動態頻寬偵測dynamic bitrate  & 自適應串流adaptive stream

直播最重要的是不能中斷,就像誰也不想錯過球賽的精采畫面,但每個用戶的網路狀況不同,使用的設備也不同,因此新時代的直播平台,能自動偵測用戶的頻寬,傳送適合的bitrate。如果頻寬夠,就能欣賞最高畫質的串流影片,如果頻寬低,至少還能跟上實況。

例如用戶在家中使用固網光纖搭配電腦,就能欣賞到720P或更高的畫質;使用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的用戶,因為頻寬有限,螢幕也比較小,所以接收480P的畫質就能看得盡興。這一切都是全自動切換,用戶完全不用費心。

不同設備,需要不同頻寬。

最後,其實還有兩個環節會影響網路直播最終的呈現效果,那就是用戶的觀看設備,和用戶的網路環境。

觀看設備

觀看設備大致上可以分成電腦(PC與MAC,desktop與NoteBook),行動裝置(手機和平板)兩類,行動裝置再分成iOS和Android兩大陣營。

電腦通常都能順利播放,但行動裝置的狀況就千奇百怪了。iOS的環境單純,就那麼幾款,幾乎不會遇到播放問題。但Android款式太多,不同裝置對於H.264+AAC和HTML5的支援能力各有千秋,偶而會遇到不能播放的問題,就只能各個擊破,請本公司技術團隊出馬解決了。

用戶的網路環境。

簡單的說,就是頻寬越高越好。3G不可靠;固網則看地點,有些高高山上小木屋的頻寬不足,我們也是愛莫能助,只希望網路越來越便宜,基礎建設再更上一層樓了。

恭喜你終於看到這裡!你應該也跟筆者一樣,很希望每個環節都能被照顧到,每一場網路直播都能做得盡善盡美,每個觀眾都能被感動。筆者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網路直播還有很多挑戰等在前方,希望下次筆者再發文的時候,已經有更多觀眾被網路直播感動了。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做好網路直播,只要加上一點「感動」就行了。直播無阻礙,感動零距離。

zp8497586rq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