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SMART MEDIA WORKSHOP 智慧多媒體研討會分享(下)

Cloud Feb 27, 2012

稍微簡單瀏覽過上述簡介的新技術,是否你也跟我們一樣讚嘆創意無限,腦袋瓜子也跟著動了起來,跟著想像未來的Smart Media如何應用這些新技術呢? 在此,我們稍微拋磚引玉,為大家延伸思緒,試著針對 Social Media Search & Mining 和智慧媒體推薦系統,再發想一些更有意思的應用。

  • 網路偵探事務所:Social Media Search & Mining 大顯神威

Google 雖是目前首屈一指的搜尋引擎,可以找出又多又廣的資料,但是仍有幾項Google施展不開的地方,例如最近推出的圖片搜尋,雖然能找到類似的圖案,但誤把馮京當馬涼的情況還是層出不窮。另一個以圖找圖的服務Tineye,雖然能找出相同照片在哪些網站上出現過,但卻無法找出更多類似的圖片。

換個情境,你找到一張照片,想要找出影中人物是誰? 或是這個景點在哪? 有誰也喜歡到這裡玩? 這項商品是什麼?有誰跟我一樣喜歡這個商品?以上的服務只能幫你找出關鍵字,或是找出相同的圖片,最後還是得一一爬文,從社群、blog的分享文、論壇的開箱文中自己爬梳出有意義的答案。

幾次下來,大家都累了,尤其在一些十萬火急的時候,還要我翻閱好幾篇文章,看過好幾個網站,才能找到正確的答案,難道沒有更簡單的辦法嗎?難道沒有自動生產懶人包這麼貼心的功能呢?

但這一切即將改觀,利用社群的力量,集合更大量的數據,加上精密的人工智慧,人人都可以是神探福爾摩斯,而且一切只在彈指之間,一切都發生在雲端,一切都可以在智慧型手機/平板,甚至在 Social TV  中實現。

那麼社群媒體搜尋,究竟能幫助我們達成什麼困難的事情呢?

1. 只要有心,人人都是 PPT 表特版神人! 人肉搜尋超進化。

找正妹找帥哥,不用再拜託 PPT 表特版神人或是專業的五樓,利用社群媒體搜尋,上傳一張照片,就可以輕易找出她/他是誰,甚至包括Facebook、相簿都無所遁形,夠厲害了吧!

2. 從海量照片中找出消費者消費行為

以往想知道消費者行為,要花費極大的工夫,撒下天羅地網,派出很多訪問員明查暗訪才能得到一些寶貴的消息。但基於隱私,人們往往不容易吐露真言,讓行銷人員非常頭痛。

但有圖有真相,人們喜歡在餐廳拍照,喜歡在知名景點拍照,喜歡拍下喜歡的商品,感興趣的事物,而且都是真情流露,心甘情願的。如今透過Social Media Search & Mining,這些精采的照片都能成為行銷人員最佳的資料來源。

例如分析網路上所有公館商圈的照片,可以從中找出許多形形色色的人們,又可以從這些人們找出他們的身分,然後整理出公館商圈的消費者究竟有那些特色,他們是不是附近的學生?(從照片人物找出身分) 他們喜歡光臨那些商店? (從照片找出商店) 諸如此類的應用,還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 熱門影片,精彩重現:智慧媒體推薦系統

媒體人一直都想知道,這部電影,這個影片真正吸引觀眾的地方是什麼? 未來才能根據這些資訊,做出更吸引觀眾的節目。雖然我們可以從YouTube的影片被按了多少個讚,來推估影片受歡迎的程度,但我們不知道每一個按讚的人背後心裡在想什麼? 他可能喜歡影片的人物,可能喜歡故事的橋段,可能喜歡拍攝的手法,可能喜歡這部片的導演,可能喜歡影片中的場景,可能喜歡影片裡的某個商品,可能以上皆是,也可能以上皆非。

所以單純以「讚」的次數推估受歡迎的程度非但不准確,更難以找出真正吸引人的甜蜜點,然後加以推薦適合的影片,或再根據此標準製作新的節目。

於是智慧媒體系統利用社群的力量,嘗試回答以上的問題。我們可以理解成一個複雜的評分系統,同時考慮構成影片的各種條件,演員、製作人員、觀眾類型、討論的熱門程度、分享的次數、綜合計算出最值得推薦給你的影片。

  • 媒體應該怎麼因應 Smart Media 的衝擊?

來自學界、業界、媒體、IT 業者、電信業者、財團法人,都在最後的討論時間中,積極地探討媒體的大未來。大家都認同「社群」是上述介紹的各種概念不可或缺的一環。身為媒體人,我們特別關注節目如何與社群服務結合,達成更緊密地互動,提供更吸引人的節目。

我們了解現在的觀眾,不再是沉默的消費者,而是更積極主動在社群中分享心得的一份子。但節目的製作還沒有趕上時代的潮流,觀眾除了隨選視訊,其他的互動還得利用手機、平板或電腦,尚未能充分利用 Internet TV 的互動功能。

如同 Google 改變了網路內容的生態,每個內容創作者在製作內容的過程中,都不忘提醒自己須注意 SEO 搜尋引擎最佳化。未來當上述的技術投入市場後,是不是也應該注意如何因應社群內容最佳化? 誠如我們在 2012 年 Social TV 的 12 個預測中提到,Social TV 製作人將會成為當紅炸子雞,這正是目前媒體製作環境失落的環節,也是我們積極關注與探討的方向。

Smart media 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Social TV 也不只是透過電視螢幕在Facebook 留言而已;製作節目也不能局限於單向傳播,必須積極思考如何與社群互動。

以上是當天我們會後希望與大家分享的內容,會場展出資料相當豐富,實在難以隻字片語完整分享給大家,不知道大家最感興趣或期待的應用是什麼? 歡迎大家留言給我們,讓我們可以持續與大家一起探究與分享!

zp8497586rq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