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 Club 鬥陣俱樂部第二發——談「影音心法」

影音 Jan 5, 2017

分眾經營、用「心」拉近距離 才是上策

「通泰媒體應用」28日舉辦第二次線上直播問答專攻「影音」,會前收到各式疑問,足見大家對於這個議題的重視。有從事非營利企業的參加者問到,在導流量進官網影音平台時,「聚攏特定粉絲」與「鋪天蓋地到處灑宣傳」兩者間該如何平衡? 賴麒宇建議把「本質」先處理好之後,自然會有流量進來,因為自媒體最大的精神是「所有人對所有人傳播」,若沒有先強化官網內容,反而先去導流量也是白導。至於鋪天蓋地的宣傳方式,可以作為「階段性」策略作法,「但哪有人把自己稻子種在別人田裡的道理?」,因此如Facebook等等外部媒體的宣傳經營,也是營運團隊須多加拿捏的部分。

釐清受眾 為他們解決問題

另有參加者問到百貨業影音的平台分佈策略,賴麒宇建議先釐清主要的族群,因為熟年和年輕族群的影音收看來源和習慣不同。在自媒體影音的設計上,賴麒宇認為,自媒體影片的內容應具備很強的攻擊性,來協助解決顧客的問題,從顧客的生活習慣來配置影音的投放資源,例如,上班族中午比較放鬆,瀏覽影音的意願會比較高; 睡前則比較適合看輕鬆的影片,試著反問自己是否了解顧客的生活作息,就能更貼近族群。

他也以日本無印良品書店MUJI BOOK為例,MUJI BOOK透過分齡、甚至以「如果和上司沒辦法好好溝通」這樣的欄目來當作書籍分類的方式,值得參考。

1

圖一:Muji Books用消費者的觀點來作為書籍分類的欄目(圖片來源:網路)

有參加者問到,若傳統產業從業人員年齡層較高,有沒有什麼建議方法,可讓有心經營粉絲頁的媽媽們,也能創造出吸引人的內容?賴麒宇認為,年長者反而可以從最真誠的角度出發,引起共鳴,他以「田文社」為例,他們用詼諧有趣的文字來報導農村生活,「第一次種菜就失敗」在網路上暴紅,這篇描述小間書菜老闆娘彭顯惠第一次種菜的故事,只用簡單的照片和文字,在po出的兩天內即被分享超過兩千次,田文社的粉絲按讚數也從三千狂飆到一萬七千多次,成為足以借鏡的成功案例。

2

圖二:田文社自然風趣的發文風格,沒有太多花招,卻很吸引網友目光(圖片來源:田文社臉書)

自媒體影音 是為了經營社群而存在

如何創造有吸引力的自媒體內容?如何延續下去?「自媒體」並不是一個革命性的翻轉,它是持續性、漸進的轉變,自媒體和內容行銷的最大差異在於內容行銷談Content for Marketing,然而,自媒體談的是 Content for Community,自媒體的要義就是經營人、經營粉絲,重點在拉近品牌和社群的距離

 3

圖三:自媒體的經營循環

平面媒體該怎樣運用影音呢?起手式是: 無所不拍、無時不拍,累積經驗後便可以拍得更好!然而傳統媒體有本身的條件侷限,因此可以用創意突圍,讓影音不只是影音,目前直立式(影片)正夯,反而適合沒有包袱的平面媒體。

至於最近很多媒體拿FB來當作新聞發布平台。有參加者線上提問,如果遇到重大事件,直播與及時剪接成小段式的新聞影片,差別在哪裡?賴麒宇回應,直播是當下(但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持續黏著在網路上看),短新聞在分享上可以很快速,說不定會比直播的效益還要高!

影音熱潮將持續升溫 情感交流應重於資訊提供

目前有許多徵兆顯示影音的重要性還是會持續提升,例如,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曾公開表示,Facebook的平台建立在文字狀態更新,但可能今後五年,大部份的比例會被影音佔據。另有研究顯示,一分鐘的影音所能傳遞的訊息量目前約等同180萬字,加上目前有三分之一網友在上網時都在觀看影音,因此有分析師預測到2017年,影音內容就會佔據所有訊息的三分之二。因此,影音是否將成為另種與國外市場溝通的有效工具,或許也是值得思考的操作策略。

至於好的影音需要具備哪些條件?賴麒宇認為,在影音內容中,情感交流應遠大於資訊提供,如果沒有辦法做到情感交流,就是沒有從用戶的角度去思考。特別的是,影音也可以用來做危機處理,一位長期受騙於衛生棉廣告的男生-Richard Neil,在英國衛生棉品牌Bodyform的粉絲團上留下一則留言,大意是,Richard Neil長期受到Bodyform廣告的矇騙,以為女性生理期來時,還是可以開開心心地享受各種生活樂趣,直到他交了女朋友才發現,這一切都是騙局!此留言引起廣大迴響,在粉絲團上獲得了十萬多個讚!在此強大的負評之下,Bodyform不閃不躲,選擇回應,但不是正式地開記者會道歉,而是拍攝了一個有趣的回應影片,成功的逆轉顧客的差評。

通泰媒體應用本身也是持續耕耘影音領域的專家,在2007年甫成立時,就開始協助日本軟體銀行規劃TV Bank。在網路科技的基礎架構上,將虛實體驗O&O整合,以設計方法完成策略規劃,進而協助企業品牌升級轉型,達成商業目標; 在影音的平台服務上,通泰的發展也越來越多元化,例如,近期所負責的台北律師公會線上教學系統設計; 以及摩根投信、富蘭克林等金融產業等互動性的直播影音活動,都在業界引起不小的話題。

這次「Phi Club 鬥陣俱樂部」共18個問題,第三場將於1/11(三)下午14:30-15:30舉行。通泰媒體應用希望能藉由這樣小型的線上聚會交流討論,共同找出產業未來的方向;也希望經由與網友們的互動與回答,共創對產業市場的理解,大家一步一步共同往前走!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