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下一步 — 掌握未來關鍵致勝點!

品牌經營下一步 Oct 7, 2016

《騰訊》馬化騰 曾經說過:「有時你什麼都沒錯…就錯在太老了!」

如果觀念是舊的,思維是老的,那再怎麼討論,都只是徒勞無功。

我們不能用昨日思維解決今日問題,未來是現在進行式 ,未來是剛過去的現在,我們必須用現在思維決定未來需求!

過去商業大多依賴資訊落差創造價值,當商業已無法再主導掌控消費權時,品牌該如何轉變?

這個世界不是只有電商,也不只有社群,虛實應該無縫整合,更應在實體跟虛擬間從減號變成加號甚或乘號。試想看看,若第一個扣子扣錯了,那接下來就全都扣錯了,所以第一步是最重要的,如何看見機會抓住商業關鍵點,都取決於我們是否有對的思維。

我們已經從一個世界走入兩個世界,所以需要不斷的提醒自己,這是一個兩個世界的新世界,一個實體世界,一個虛擬世界,正因為這是新世界,所以應該有新規律、新思維、新方法。

而網路正是在重新構建人和世界的關係!

所謂互聯網+,是利用互聯網的思維,去改變一個產品或一個行業的「價值」,如看待用戶的方式,生產內容的方法…. 進而改變它的商業模式,直至產生真正的資源重新配置及達到化學反應甚至是核反應的效果。

互聯網+實在有太多說法了,面對互聯網我們該正視的第一個問題是,我們為什麼要從客戶轉成用戶?

螢幕快照 2016-10-06 下午6.10.39

圖1. 品牌必須把所有消費者轉換用戶,轉化成粉絲,讓他們真正成為品牌的一部份。

道理很簡單,因為品牌只有擁有用戶,才能真正在用戶的基礎之上,才能往後走建立粉絲。有了粉絲,用戶的參與感和用戶的社群才能做起來,而且以後的生意,我們說每一個企業都會互聯網化,這意味著什麼,不僅意味著客戶用戶化,還意味著會成為一個服務業的企業。

舉個例來說,Burberry 的伸展台現場,光是典雅白淨的秀場空間本身就已十足誘人,而中間的圓形區塊,更是留給了編制龐大的管弦樂團,這無疑是一場跨界的服務體驗時尚秀。

影片1. 在 Burberry 伸展台現場進行演唱的是英國國寶級女歌手Alison Moyet,隨著模特兒身著春夏新作魚貫穿梭的同時,她一連獻上《All Cried Out》、《Only You》等代表作,氣勢磅礡。

消費者需求驅動經濟的發展,加速商業生態系統的形成。所以為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傳統企業必須與相關的企業更加緊密的合作。

也就是說,消費者的需求推動了企業間的聯合並最終走向一個更高水平上的合作,即商業生態系統。

比如,為了向消費者提供無縫的服務,一間咖啡店就集成了很多企業和服務,如拼圖業者提供拼圖予用戶消耗時光,書店業者提供用戶觀看暢銷書籍,VISA和其他信用卡機構提供支付服務等等。

影音不該是面向產品,而是面向社群,用社群角度作影音,幫社群解決問題。簡單來說,影音必須社群化!

除了社群化,影音還必須場景化!場景化是什麼?是根據用戶場景設計影音,是用人物、時間、地點與產品或服務的關係來發展或改造。

影片2. Spotify Running 能讓我們看見音樂也能場景化,除了個人收聽記錄外,透過多種曲風的多元歌單和多位世界上著名的DJ、編曲家編製,為用戶整理出能搭配個人跑步節奏的最棒音樂。

是的,一個以場景為入口,內容為驅動的場景連接時代正在形成。

根據消費者當下的場景需求能提供,非常對應有意義的產品或者服務,或者是對於消費者做一個非常好的洞察,然後做一個細分,這樣才能夠將電商的運營,流量的運營轉變成一個人群的運營從一個經驗的運營到一個數據化方面的運營和決策。

所以我們相信,傳統產業轉型路徑之一,必須在品牌現有的產品和服務所提供的價值外,發現可為消費者創造獨特體驗的新場景!

我們不是被互聯網打敗,而是被不相信互聯網打敗!

延伸閱讀:

老闆們!重點不是拼科技,是消費者體驗!

品牌經營下一步如何用「網路新思維」檢視品牌,連接未來!

當零售不再純粹,消費者要的未來你不可以不看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