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夢最美,創業是用青春寫下的史詩

新媒體 Oct 5, 2016

很多時候,我們抱怨老闆開設血汗工廠、總是壓榨員工,不知道老闆除了發薪水之外,還有什麼貢獻。

儘管如此,為什麼我們還是不創業,而選擇工作呢?

馬雲說:「台灣自 2000 年後就幾乎沒有新創公司創立了。」

有人說,台灣多年來的政策和資金環境不利於扶植新的創業公司;有人說,台灣才 2300 萬人,市場實在太小而不足以幫助新創公司成長;有人說,台灣投資人曾經歷了網路泡沫,怕了,總虧損金額高達千億使他們不願再冒險。

與其把原因都歸咎於大環境,還不如說是在電子代工這個大產業下的我們,已經習慣硬體當道,被科技業、投資人和政府政策感染越來越不重視軟實力,互聯網新興創業風氣也逐漸衰退。

下載圖1. 新創公司薪水可能比不上大企業,但將心比心的尊重,自由自在的發揮,無與倫比的成就感卻是珍貴的附加價值。

但在近期有許多海外大廠積極的在台推廣創業,讓敢作夢的人才一一浮現。不管是看好台灣年輕人的潛力,或是覺得台灣人便宜又好用;外資企業對台灣初創的興趣都為台灣帶來正面的能量,不僅提供許多投資計畫,也讓政府體認到對創業扶植的缺乏,進而推出「創業拔萃方案」。

去年年初,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宣布在台成立 1 億元創業基金,及推動「台灣紫牛戰隊」計畫。投資台灣初早期新創團隊的舉動無疑為創業領域注入一劑強心針,傅盛表示希望台灣在成功的硬體產業外,再勇敢的開創下一片天地。

接著去年二月,Google 台灣在十週年送出大禮- Google 數位火星計畫。不僅運用自身專業免費培育數位行銷生力軍,更和企業合作開放職缺營造雙贏局面。值得一提的是,Google 所提供的半年深度培訓主要著重於實務操作,旨在弭平產學落差的做法讓人省思。

而後三月,阿里巴巴打著 100 億創業基金強勢來台,希望台灣年輕企業家以阿里巴巴集團電商生態系統為前提發展新創。馬雲看好台灣農產品、文創品及服務業務,希望能藉此推動台灣的創業精神,並提供平台將有潛力的產品和服務拓展到大中華區甚至全世界。

不論企業提供的方案是好是壞,都為台灣掀起了一波創業風氣;不論前景是否一片看好,也讓「創新」這股力量再度受到大眾的重視。讓我們來看看早已開始勇敢追互聯網夢的年輕人,為「鬼島」注入了什麼樣的生命力。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認為,上市之後路程更加艱難,全世界都將關注阿里巴巴是否堅守信諾。092114。圖片來源阿里巴巴。圖2. 馬雲說:「台灣年輕人擁有的良好教育、豐富創意和勤奮態度,均令人印象深刻。」

互聯網的誕生帶來的是一個廣大的平台,跨越國界、跨越傳統媒體,雷軍說:「在移動互聯網的今天,你的世界就是整個世界。」

我們暫時不說科技,只說夢想。

2012 年,3 位城市人回歸鄉間,為農田創辦了一場「稻田裡的餐桌計畫」,希望能由自己開始,讓人們重新定義農村、土地與人的關係。

台灣的農業一直是受到大量衝擊的產業,但台灣的農業同樣是孕育我們生長的能量。創辦人之一的廖大哥在計畫之前就發起了不少的活動,他發現「原來消費者不是要草莓、柚子,而是要過程中的體驗。」雖然不是網站、App,但用戶體驗到哪都一樣重要!

為了讓傳統的價值被人們看見,團隊決定透過另類行動讓農村與人之間產生更大的動能,讓人與土地的連結更自然、更親密,而這個行動中不可或缺的就是「餐桌」。一張張的餐桌,搬到果園裡、農村中、田埂裡、葡萄棚下,為都市人帶來親近大自然的笑聲,也為當地農民帶來新穎的商機。

這個團隊懷著顛覆農村的夢想,成功為農村帶來了長期被忽略的市場價值,也為台灣帶來了深度旅遊的新概念。

0_100

圖3.  計劃訂定高價的背後,包含了「青年回鄉」、「感受農村」及「農村價值創造」的理念,這個計畫已經升級成一場農村行動藝術。

同年,4 個很有想法的七年級生利用 Facebook 成立「歐北來」粉絲專頁,講述一個個關於旅行的故事。

因為愛旅行,看盡世界所以知道台灣的美好,也想把這個美好分享給身邊所有的朋友。在崇洋風氣的社會中,他們挖掘以人為主有溫度的小故事、有根有感情的台灣冷門景點,告訴大家生活有許多方式,台灣有許多美麗的面孔,每一段體悟都打動人心。

縱使沒有穩定收入,台灣的年輕人依然堅持著做自己想做的事、覺得對的事,靠著對台灣這片土地深深的愛去朝目標邁進,因為他們堅信自己的夢想,也堅信「台灣的美,值得更多的人看見」。

螢幕快照 2016-10-03 下午2.29.42

圖4. 從一開始沒有收入,到出書、邀稿、演講許多合作,「歐北來」秉著對台灣、對生活的熱愛,成功的將旅行中對生活的體悟分享出去,感染了許多人。

2014 年,又是 4 個年輕人利用 YouTube 平台成立「台灣吧」,用輕鬆幽默的動畫勾勒出被許多人遺忘的台灣歷史故事;而他們,全都沒有動畫背景。

太陽花是一場全台灣都知道的社運,它隱隱約約的帶來了一些改變,但這些變化還太微小,還不足以喚醒我們的意識,還不夠力量推動台灣向前走。這就是台灣吧成立的動機,希望藉由了解歷史、了解台灣,能夠讓人們了解過去,進而有勇氣為這片孕育我們的土地打破社會現狀。

但隨著可愛有趣的動畫在網路上點閱破錶,台灣吧團隊有了第二個理想-翻轉教育。創辦兼製作人 Hauer 說:「對某個議題有興趣的人,常常會連續幾個小時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最後就成為自己的知識;教育也應該是這樣。」

明白自己從何而來,堅定的踏著自己的腳步,清楚自己該向哪而去,夢可以成真,只要你有創意和行動。

影片1. 吉祥物是台灣黑熊、帝雉和櫻花鉤吻鮭,就像賈伯斯所說的,「我們必須讓小事也令人難以忘懷」

這些故事顯然不是告訴我們「科技業才是未來的朝陽產業」,不是「有了外資企業的投資人才才有希望」,而是告訴我們不管是什麼環境下,不能忘記怎麼去做對的事!

上述這些年輕人充滿著滿腔熱血,對世界充滿了想像與動力,反過來看品牌呢?

世界在變,品牌也該跟著變!

十年的品牌,甚至百年的企業,能不能也用盡全力去創造全新價值和互動體驗,就只一次也好,用最能夠拉近用戶距離的方式,無論是透過社群、行動裝置、內容、直播…等等,看見機會後只要品牌願意踏出第一步,那就永遠還有機會。

2014年年底在中國烏鎮舉行的互聯網大會上,雷軍說:「我希望小米在 5~10年時間,能夠在智能手機市場成為世界的老大。」而 Apple 的高級副總裁 Bruce Sewell 則應主持人要求回應:「it’s easy to say, hard to do.」雷軍雖然臉紅,但仍然回答「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天下雜誌為此下了一句標語:

「不被恥笑的夢想,就不算夢想!」

所以,台灣的年輕人們,準備投入新創網路業的年輕人們,去做你們覺得對的事吧!

因為你們的勇敢飛翔,才是台灣的未來!

才能讓世界看見台灣,才能讓台灣走出世界!

 

延伸閱讀:

老闆們!重點不是拼科技,是消費者體驗!

品牌經營下一步如何用「網路新思維」檢視品牌,連接未來!

當零售不再純粹,消費者要的未來你不可以不看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