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產業轉型,勢在必行

轉型 Jan 20, 2015

工研院IEK(產經中心)「眺望2015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以「創新、轉型」為主軸,物聯網的創新,已被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視為台灣產業的下一波機會,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同時也看好4G時代的相關應用發展,預期將掀起新一波眼球革命。

很多人都在說2015是個世代交替的一年,一個轉型的大躍進,如果轉的過來就能在這股行為轉變的熱浪中安然的safe通過,如果拒絕跨前一步,很快就會發現要趕上趨勢,遠遠比你想像中的還遙遠。因而許多的產業都開始不得不重視的樣的趨勢,在2014年末、今年年初有不少業者來和我們聊聊,究竟這新的一年他們要如何找出一條與消費者或使用者最緊密的道路。看來,這已不是我們自己在說該轉型了,而是業者們紛紛感受到這股壓力,轉變已成當務之急!

time-for-change

圖1. Time For Change別讓TA ( Target Audience ) 不開心

4G來勢洶洶,使用著行為改變是轉型關鍵

在「電信業下一波趨勢,大數據加值小企業!」文章中提到通訊一直在以更便捷的姿態帶領整個社會前進,網路的出現、互聯網的興起使得通訊習慣慢慢脫離對電信商的依賴,智慧型行動裝置及免付費的網路通訊逐漸成為社交生活的中心。2014九月在「我們,正在用手機控制著世界脈搏」說明4G行動寬頻、互聯網和雲端產業的帶動下,全球行動裝置快速發展,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皆為全球大廠關注的焦點,相關產品琳瑯滿目,也直接間接的帶動周邊經濟發展,稱之為行動經濟。對於行動經濟的來臨你們準備好了嗎?「從行動支付熱 推敲手持生活E世代」,探測台灣人生活和手機已密不可分,黏手機的程度竟是全球之冠,不可否認科技應用的轉換總比我們預期得更快,上一次爆炸性的變革是微軟稱霸 Internet的世代,如今人手一支的Mobile正在醞釀翻轉地球。

 從新媒體角度放眼全球產業新型態

如果行動裝置、大數據是業著們轉型的主要方向,新媒體的互聯網思維就將會是整體觀念的基礎,透過「新媒體持續看漲!2014歲末數據報告」文章中提及隨著4G高速網路的興起、行動裝置的普及,數位內容幾乎成了兵家必爭之地,而其中又以最易抓住觀眾眼球的影音平台為未來重點發展。

通泰媒體總經理  賴麒宇曾提及「影音將會成為新的溝通文本,行動則是為新的媒介載具。」因為「影片是最能激發人們『體驗與感覺』的敘事方式。

 影音時代,5個你必須擁抱的媒體行銷方式!以往我們使用文字或者一張勝過千言萬語的圖片、平面設計來傳品牌、產品。那使用影音就更能把故事說清楚了!一段 30 秒的影片,可以包含著近 1000 張的圖片、文字資訊,甚至是聲音!「LIVE VIDEO超吸睛」裡頭報告顯示

Live-VIDEO-600x435

圖2.直播影片比VOD隨選還要受歡迎許多

可以發現觀眾觀看Live影片的時間大大的超越了觀看VOD(Video On Demand)的時間,其中在電腦上超過了11倍、聯網電視上為9倍、平板上1倍、手機上是略微超出。在看完上述的報告後,我們可以很清楚的得知線上Live的威力,原因就在於Live對人們來說,是較親切,且即時的,能夠成功的吸引到人們的情感投入。對於企業來說,完美體驗的 LIVE 才夠 IN!專業的 Streaming 服務仍是必要的,除了穩定的收視頻寬帶改收視用戶良好「不間斷」的體驗外,自有平台的網路影音還能夠替產品、企業加值。網路直播,一切都是為了感動不在現場的人們。

 為什麼企業要把網站當成媒體來經營?「新媒體網站」並不是一個革命性的翻轉,它是持續性演化而成的趨勢,不管是在技術上、內容經營上都是漸進性的轉換。然而如何為新媒體網站打造內容力?網站不單只是資訊型的佈告欄,他把網站當成自己的媒體(Website=Own Media),利用內容不斷的傳遞品牌精神(Live Life to Discover)。內容為王時代,70%的B2B公司採用影音來做宣傳!來到網站就是場新鮮的體驗,它提供給你意料不到的資訊與服務,而這也激勵了你採取實際的行動。持續性的經營為什麼重要就在於要讓網友產生信任感,有了這個基礎後,網站與網友之間的互動才能更加緊密。

 產業轉型方向從重新組織內容為基石

 剛剛提到的內容為王,產業轉型最關鍵是從重新組織內容為基石,為什麼這樣說呢?隨著文創產業崛起,內容當道已是不爭的事實,而你定義的內容是什麼呢?多年前的內容都是標榜產品有多麼有效有多麼厲害,食品就會強調他有多香,汽車就會強調他如何奔馳,多半是以功能面為出發點。現今社會則是越貼近人心的內容越能引發群體擴散效應,「貼近人心」與「社會關注」的內容讓廣告不只是廣告,文章中告訴我們現今民眾更在意的是你能否打動他對社會、對自我內心的那份情感。談到內容,就要說起2013年末我們將誠品松菸的網站賦與了溫度,「給你記憶中,不變的味道:ESLITE誠品松菸」,落實了「新媒體網站」的精神,轉換了企業和消費者溝通的角度,大量注入了品牌化內容(Branded content)和原生廣告(Native Ad)的元素,輕鬆就抓住了使用者的目光;在內容呈現上,更視覺化了、更貼近使用者了。

我們用內容做廣告、用內容做行銷、甚至用內容做網站,內容成為所有面向的基石。行動內容,是該重視了嗎?還有最重要的用內容經營社群,社群的力量已不用多提,有太多因社群成功為品牌定義個性的例子,ex.小米米粉,掌握未來的電商決戰點,經營社群、贏在內容!(上)中提到企業是否能在電子商務市場中脫穎而出,最重要的還是從內容(Content)出發,用此經營品牌社群(Community),最後自然而然能夠創造商業價值(Commerce)!

所以內容不能脫離社群,社群能產生群聚感,撫平在寂寞的世代大部分人們最欠缺的歸屬感,社群能擴及的範圍是全球,之前有整理出一些社群媒體行銷案例大觀-2012 LIA 倫敦國際獎得獎作品欣賞。行銷與廣告已經相當超前創心,結合內容社群,企業或品牌的整體架構怎能還停在傳統思維呢?

Content Flow Chart Blackboard

圖3. 新的內容形式創造新的內容價值,社群內容已無所不在

 變與不變,核心在思維轉換

說這麼多,我們要溝通的是一種新的思考邏輯,說新其實並不新了,也許就是因為有太多人覺得這是所謂的「新」,所以遲遲還是用觀望的態度看待,改變的核心最終還是要先用開放的心態接受世界的脈動。

最後跟我們一同回顧,去年暑假和中華電信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辦了一場發表會「影音媒體新勢力,互動社群來加值」發表會分享內容,現場介紹了通泰媒體和中華電信合作的網路媒體影音平台,更展示了一些影音互動應用。

也許你覺得新媒體、新科技這塊又廣又複雜,好像無邊無際,別擔心!因為他真的是無邊無際,改變的速度實在太迅速,我們到現在也還是不斷在學習中,很樂意跟大家一起攜手研究探索新媒體的各種可能性!PHIMEDIA 概念影片:EYES,如果你的世界希望被看見,讓我們做你的眼,讓一次又一次的眼神交流,成為與世界的靈魂伴侶。

圖4.PHIMEDIA 概念影片:EYES

 

Tags